群組最近更新列表 - 搜尋:

PmWiki

pmwiki.org

基本編輯語法

這個網站上的頁面是 WikiWikiWeb 網頁,意味著(幾乎)任何人都可以任意建立和編輯頁面。 想要編輯正在瀏覽的頁面,只需點一下頁首或頁尾的「編輯」的連結。 有些頁面可能有密碼保護,端看網站管理員如何來設定系統,但是許多 WikiWikiWeb 系統允許任何人「開放共同編輯」所有的頁面。

進入編輯畫面後,會見到描述本頁面內容的「標記文字(markup test)」。編輯頁面的基本規則非常簡單︰

  1. 段落:使用空白的一行來表示一個新的段落 more
  2. 編輯清單︰#為有序列表,*為無序列表。
  3. 題標字體︰在行前面加上驚嘆號,一個表示主標題,兩個表示次標題…以此類推。
  4. 字體變化︰在文字前後加上一到數個單引號(single quotes)。兩個單引號為斜體,如''text'';三個單引號為粗體,如'''text'''
  5. 連結頁面︰在欲連結的頁面名稱前後加上兩個中括號(double brackets),例如[[basic editing]]。連結到尚未建立的頁面時,其名稱末端會有?出現,點入即開始編輯該頁,例如nonexistent pages?
  6. 連結其它網站:直接輸入其網址,記得加上http://。例如http://www.example.com/

如果你想要熟悉 Wiki 的功能,請務必至WikiSandbox來試著練習編輯頁面。你可以任意編輯 測試沙盒 的頁面,而不會影響網站上任何重要的資訊。如果你編輯了其它頁面,加入~~~簽下你在作者欄所填入的名稱,用來對大家展現出該有的禮節。

範例

下面的表格列出一些常用的標記。左欄位顯示標記效果,右欄位說明如何使用這些標記。更詳細的標記說明在text formatting rules?頁面中,以及其它說明文件裡都可以找到。完整的標記說明在markup master index?頁面中。

常用排版標記

標記效果

使用方法

單一個斷行 不會對版面造成任何影響。

單一個斷行
不會對版面造成任何影響。

一位作者必須

插入一個空行以產生出新的段落。在段落中要斷行的話,
在行尾打上兩個反斜線。

一位作者必須

插入一個空行以產生出新的段落。在段落中要斷行的話,\\
在行尾打上兩個反斜線。
  • 使用「星號(*)」製作清單
    • 「星號」的個數決定其所在層次
      • 清單列表結束

此行不在清單中

  1. 也可以使用有序清單
  2. 有序清單
    • 有序清單與無序清單混用
* 使用「星號(*)」製作清單
** 「星號」的個數決定其所在層次
*** 清單列表結束
此行不在清單中

# 也可以使用有序清單
# 有序清單
** 有序清單與無序清單混用
  • 行尾加上一個 反斜線,將下一行 接續到本行之後。
  • 行尾加上兩個反斜線
    會產生斷行。
  • 行尾加上三個反斜線

    會產生兩個斷行。
* 行尾加上一個 \
反斜線,將下一行 \
接續到本行之後。
* 行尾加上兩個反斜線 \\
會產生斷行。
* 行尾加上三個反斜線\\\
會產生兩個斷行。
一個箭頭 (->) 將使段落縮排。
箭頭愈長縮排愈深
反向的箭頭 (-<) 將造成段落首行凸排 。同樣箭頭愈長愈凸。
->一個箭頭 (->) 將使段落縮排。
-->箭頭愈長縮排愈深

--<反向的箭頭 (-<) 將造成段落首行凸排 \
。同樣箭頭愈長愈凸。
Definition list
list of definitions
item
the item's definition
another item
another item's definition
: Definition list : list of definitions
: item : the item's definition
: another item : another item's definition 
 Lines that begin with
 a space are formatted exactly
 as typed, in a fixed-width font.

Note that very long lines of preformatted text can cause the whole page to be wide.

 Lines that begin with
 a space are formatted exactly
 as typed, in a fixed-width font.

文字置中

文字靠右

%center% 文字置中

%right% 文字靠右

在行首輸入四個以上的橫線(-)


來產生水平分隔線

在行首輸入四個以上的橫線(-)
----
來產生水平分隔線

連結

標記效果

使用方法

wiki sandbox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  • 以雙中括號框住的文字將連結至其它頁面
  • 文字的首個字母將自動轉成大寫(對英文字而言)
到[[wiki sandbox]]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練習區去訓練編輯技術

  • 這樣子的連結會顯示管線(|)後的文字
到[[WikiSandbox | 練習區]]去訓練編輯技術

wiki sandboxes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sandbox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  • Endings become part of the link text.
  • Parentheses hide parts of the link name.
到[[wiki sandbox]]es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到[[(wiki) sandbox]]去練習編輯技術吧!

What's an aardvark, anyway?

  • Pmwiki can use InterMap prefixes? that have specific meanings.
  • Parentheses can hide those too.
%newwin%What's an
[[(Wikipedia:)aardvark]], anyway?

連結到外部網頁

  1. 純粹URL: http://www.google.com
  2. 結示連結文字:Google
  3. 當作參考文獻:[1]
連結到外部網頁
# 純粹URL: http://www.google.com
# 結示連結文字:[[http://www.google.com | Google]]
# 當作參考文獻:[[http://www.google.com |#]]

開啟新視窗顯示外部連結︰ http://www.pmwiki.org.

開啟新視窗顯示外部連結︰
%newwin% http://www.pmwiki.org.

文字格式

斜體, 粗體, 粗斜體.

  • 注意要用單引號(')。
''斜體'', '''粗體''', 
'''''粗斜體'''''. 

Monospaced text

預先
  格式的
    文字區塊
@@等寬字型@@ 
 
[@預先
  格式的
    文字區塊@]
  • 上標字 superscripts
  • 下標字 subscripts
  • 刪除線 strikethrough text
  • 底線 underline text
  • 放大, 放更大, 縮小, 縮更小 text
* 上標字 '^superscripts^'
* 下標字 '_subscripts_'
* 刪除線 {-strikethrough-} text
* 底線 {+underline+} text
* [+放大+], [++放更大++], [-縮小-], [--縮更小--] text

WikiStyles允許文字 具有不同 顏色

  • 顏色碼記得使用小寫英文字母(例如#ff7f00,而不是 #FF7F00)。
[[WikiStyles]]允許%red%文字
%blue%具有%green%不同
%color=#ff7f00%的%%顏色

標題與區塊

標題二

標題三

!! 標題二

!!! 標題三
頁面標題

在此不顯示,請看瀏覽器上方。

  • (:title:) 指令將網頁標題設為指定字詞,而非使用頁面名稱。
(:title 基本編輯語法:)
區塊樣式

All of the text in this block is purple.

  • Purple cow
  • Purple people eater
  • Now this list is red
  • And this is normal
>>purple<<
All of the text in this block
is purple.
* Purple cow
* Purple people eater
>>red<<
* Now this list is red
>><<
* And this is normal

<< Introduction? | Documentation Index | 新增頁面 >>

我是一位PmWiki的新使用者,我要在哪裡找到一些基本的幫助來開始我的使用呢?

Basic Editing 頁面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你可以遵照著頁首或頁尾的指引連結(這些連結又稱為 Wiki Trails?))來學習不同的知識。或者,你可以到Documentation Index頁面,裡面提供了大綱式的文件列表,你可以在那裡找到從基礎到進階的知識。

我要如何加入一些特別的元素,例如版權 Copyright (©)或者是商標 Trademark (® or ™) 呢?

請參見special characters?,裡面有說明如何輸入一些特別的符號,是不在你鍵盤上的。

為什麼在編輯時分開的二行在顯示的時候,卻是以一行呈現的呢?

PmWiki 會將連續的文字視為一個段落來處理,並且將被自動拆行的文字合併成一個段落。基本上,大部份的Wiki系統也都遵照這樣的處理方式。而作者可以使用(:linebreaks:) 來直接加入一行空行(會呈現出來)。另外,網站的管理者也可以藉由設定 config.php $HTMLPNewline = '<br/>'; 來使整個網站,都有自動拆行的功能。

我可以直接輸入HTML語法嗎?

在預設的情況下,PmWiki是不支援HTML語法的(使用wiki語法是我們的設計理念),其原因可以在PmWiki Philosophy 以及 Audiences頁面中找到。若是啟用HTML語法的話,在協同工作的環境中,會使得某些有意願的作者望而卻步(因為HTML語法是較複雜而困難的)。另外,啟用HTML語法將會造成許多在顯示上、安全性上的問題。然而,網站的管理者仍然可以藉由 Cookbook:Enable HTML 這個recipe來啟用HTML的語法元素。

我在哪裡可以找到更多的說明文件呢?

請參見documentation index 以及markup master index? 頁面。

編輯 - 版本 - 列印 - 群組最近更新列表 - 搜尋
頁面最後更新於 2011/09/11, 02:48